第09B版:慈善周刊

“遇到困难,我们来帮你!”

——多地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9B 版)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连日来,全国多地气温一路走低,甚至出现极端寒冷天气。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多部门和志愿服务组织联合行动,第一时间吹响救助号角,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最大程度提供帮扶,确保其在严寒天气中安全、温暖过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寒冷的冬夜里,全国各地的民政救助工作人员不畏严寒,载着生活必需品和御寒物资,一次次穿梭在公园广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银行ATM取款大厅、高速路口等场所重点巡查,采取多种形式耐心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站和临时庇护点,像亲人一样反复叮嘱:“遇到困难了,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来接你、来帮你!”

  在北京,新年伊始,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夜幕中,丰台区救助管理站站长康玮顶着凛冽的寒风,带领几名工作人员踏上了巡查之路,他心里记挂着在街头流浪的“倔老头”老李。

  救助巡查车行驶到开阳桥附近时,只见老李正蜷缩在桥洞下,身下铺的、身上盖的,多是救助管理站此前送给他的棉衣棉被。见老人全身透着凉气,工作人员赶紧跑到附近的拉面馆买来一大碗面条。接过热乎乎的面条,老人几大口就吃完了,可面对“回救助管理站”的劝说,他再一次无言地拒绝。无奈之下,工作人员给老人留下了一些御寒物品和防疫物资。

  “老李在这附近流浪已有两三个月了,从刚开始的完全抗拒,到后来愿意开口交谈,相信再耐心劝说几次,他一定会接受我们的救助。”康玮介绍说,“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启动以后,丰台区救助管理站专门成立了“党员救助巡视队”,在晚上8点至11点半之间上街巡查,同时积极与公安、城管、环卫等有关部门协调,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

  在山东,寒潮突袭,给齐鲁大地带来“速冻式”降温和雨雪。记者了解到,1月7日,山东省民政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超低温寒潮天气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据山东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24小时接听求助电话、加强街面巡查,到为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提供防寒防疫物资、劝导进站,自“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579人次,其中街头巡回救助 1346人次。

  北方瑟瑟发抖的同时,南方多地气温也呈现断崖式下降。此次强降温过程,贵州省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8~12℃。

  1月10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部门获悉,自去年11月底启动“寒冬送温暖”行动以来,全省各地累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2500余人次,累计发放棉衣468件、棉被247床,食品和饮用水共计价值约7.35万元,设置临时救助站点344个,所有市(州)、县(区)均设有24小时救助热线,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度冬。

  四川省成都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当地救助机构已经为流浪乞讨人员免费提供站内生活照料、医疗救助、寻亲及护送返乡等服务。对病卧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按“先救治、后救助”原则,由卫健部门120急救中心进行送医救治。

  记者还了解到,自去年12月至今,江苏省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已开展街面巡查1.8万次,站内救助近250人,发放棉被、棉衣、棉鞋、食品、口罩等物资若干件。

  下一步,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将深化与公安部门的身份查询和寻亲服务合作机制,利用全国救助寻亲网、“头条寻人”以及社会爱心寻亲平台,对站内滞留人员、托养人员开展常态化寻亲服务,促进救助人员回归家庭。

2021-01-12 赵莹莹 ——多地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1.html 1 “遇到困难,我们来帮你!” 12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