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B版:财经周刊

实施乡村全面振兴 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5B 版)

  范社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要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我有几点粗浅看法。

  第一,加强规划统筹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要将广大农村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等各项规划范畴,实现城乡一盘棋。重视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变市民的工作,逐步实现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社会事业发展一体化和政策措施一体化。注重县城和小城镇的集聚发展,将其作为新型城镇化主要发展方向,引导人口向靠近市场、城镇的地区聚集,形成城乡一体化区域。将新型城镇化与传承历史文化相结合、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城镇化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紧密相结合,实现人居环境城乡同步优化、公共服务城乡共享、产业发展城乡互动。

  第二,突出地域特色,弘扬传承优秀乡村文化。一是加强传统村落普查、申报、认定工作。科学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建立专家审批巡查制度,加强实施规划的动态监控。二是支持民间艺术发展,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加强乡村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发掘保护,传承发展特色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农业遗迹等,支持发展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民间文化和艺术活动。三是培育优秀文化传承人才。大力加强群众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非遗文化保护,挖掘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四是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第三,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大力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推广“政府+企业+科技院校+金融+保险+农民”六方联合生产模式。二是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大耕地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力度。发展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是实施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组织参加农博会、农交会,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四是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推进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拓展冷链物流服务功能,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五是增强农民创业能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农民利用自媒体开辟农产品网络营销渠道。

  第四,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乡村产业提质。一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科普、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二是搭建乡村产业发展载体平台。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体系,创建一批“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建设一批创业创新平台。高水平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区、农村创业创新基地,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四是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专业村、专业乡镇,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2021-01-12 范社岭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05.html 1 实施乡村全面振兴 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10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