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B版:财经周刊

从财到财富、从家到家族、从家族信托到家族办公室

稳住“创一代”的钱和心 信托业该怎么干?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5B 版)

  本报记者 崔吕萍

  

  当勤奋与智慧已获全球认可,中国企业家群体中相当一部分人还有一个特点值得被认可,那就是节俭。

  金融机构经营的是风险,能够让以重金托付的第一代企业家获得长期收益。以财富管理圈突出代表——信托业为例,当前要稳住“创一代”的钱和心,需要顺势而为。

  ■ 现状:代代相传的,应该是正确的财富观

  岁末年初,多家财富管理机构、研究院围绕中国企业家财富传承情况发布了报告。这些报告得出的趋势性结论值得我们关注——第一,多年来,财富不断积累的中国企业家与本土金融机构之间积累下了信任基础;第二,中国家族传承和家族管理的痛点集中家族继承人、财产隔离、家族治理及法律税务四大方面;第三,虽然以“一站式”全面综合金融专业服务为代表的企业家家族工作室方兴未艾,但家族信托“永续传承”“防范子女挥霍”“激励约束后代”等积极功能已获得第一代创业者的普遍认可。

  家族财富传承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值得深入研究。也正是如此,家族信托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愈发受到超高净值人群的欢迎。对于海外许多古老的家族,家族信托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财富管理模式。例如一些英国老牌家族,他们所持有的信托多达十余种,通过家族信托进行财富的合理分配。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家正努力向子孙后代传递正确的财富价值观,鼓励他们不仅仅局限于“信托受益者”这一身份。

  ■ 案例:递进式服务考验信托业服务能力

  2020年,光大信托家族财富项目累计新增签约设立规模约为209亿元,服务客户突破1000个,是业内唯一一家为自营客户提供家族财富管理服务当年新增规模突破200亿元的信托公司。

  规模背后是信任。事实上,光大信托开始筹备组建家族办公室是在2018年10月。两年来,光大信托规模、营业收入等核心经营数据呈跨越式发展。

  2019年12月,光大信托在经历多轮竞争后,拿到了为一位中国企业家量身定制资金规模预计20亿元家族信托的资格,在持续的服务中,上述团队凭借专业方案设计及资产管理能力,赢得了客户信任,截至2020年底,该客户实缴资金规模超过30亿元。

  2020年12月,光大信托又为一家上市公司股东量身定制了规模50亿元的家族信托,与其设立的独立家族办公室合作共同服务于企业家客户,将家族发展传承安排与家族企业发展统筹安排,保障家族财富安全传承,助力家族企业长青。

  “光大信托家族财富业务,是光大信托转型发展回归信托本源的重要方向之一,这一业务受到了光大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换句话说,我们在过去两年取得快速发展,其实是动力十足。”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桂军这样表示。

  信托好不好,产品服务说了算。在闫桂军看来,家族财富业务必须多层次、全系列、有特点,要从财覆盖到财富,从家覆盖到家族,从家族信托延展到家族办公室,这是个递进关系。

  “完善的产品系列能够覆盖中产家庭集约式财富管理与规划需求,也能够满足高净值家庭金融服务和家庭事务综合服务需求,并为超高净值家族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满足客户财富保值增值、财富管理规划、财富保护传承、家庭成员保障及公益慈善等典型需求。”闫桂军说。

  去年一年,光大信托家族办公室在行业内首创基金化家族财富信托,致力于让更广大的中产阶级体验家族财富管理综合服务。

  “站在200亿元规模之上展望未来,我们依然会把为客户提升价值放在核心位置,持续不断创新产品及服务的模式和内涵,为客户、为渠道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特色的、多元的服务,进一步发挥信托制度优势、重塑信托文化。”对此,闫桂军说他很有信心。

  ■ 提示:完善顶层设计,为家族信托“正名”

  “我所了解到的一个情况是,很多中国企业家去境外设立家族信托。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在境外设立家族信托财产价值超过8000亿元。目前,国内多家信托公司开展了家族信托服务,到去年6月底,设立家族信托9049个,财产价值1863.52亿元。但由于家族信托资产主要为现金,导致上市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不动产很难成为信托财产,极大地限制了家族信托功能,制约了我国家族信托的发展,造成了中国企业家财富管理与传承的困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过去一年密切关注国内家族信托业的发展。

  经过多次调研,肖钢认为,当前信托业服务高净值客户存在着一些问题,核心一点是信托法对信托财产的产权转移界定模糊。

  “我国信托法将信托定义为委托人将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的行为。国际通行的信托制度建立在委托人将信托财产的所有权转移到受托人名下,这是信托的本质属性和制度保障。由于没有实现产权转移,信托财产的归属不明确、独立性不足,很难实现家族信托的核心功能。”对此,肖钢说,目前我国有3200万家民营企业,这些企业的掌门人对家族信托的需求十分强烈,为促进中国企业家财富保护与传承,规范发展家族信托业务,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将家族信托作为保护企业产权、促进企业传承、扩大民间投资的基础性制度供给。

2021-01-12 崔吕萍 从财到财富、从家到家族、从家族信托到家族办公室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02.html 1 稳住“创一代”的钱和心 信托业该怎么干? 10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