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B版:新闻眼

科技创新 的时代“印迹”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4B 版)

  ■ 1956年1月,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

  ■ 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21时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开幕。“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邓小平同志的讲话极大鼓舞了科技工作者。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三步走”战略,计划于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 2020年12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司晋丽 整理)

2021-01-12 司晋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00.html 1 科技创新 的时代“印迹” 10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