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43,966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制造业发展 2023年05月25日  本报记者 江迪

5月23日,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活动召集人、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赴常州,围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大力度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开展调研座谈,为即将召开的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作准备。

常州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在国家工业666个小类中有600个,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国工业大奖、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委员们深入常州的企业调研,并与常州的政府部门面对面交流。

在理想汽车常州分公司,委员们认真了解企业情况,鼓励企业间相互借力,更好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在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们肯定企业在促进能源数字化方面的成绩,希望企业积极探索更多应用场景,为绿色低碳发展蓄势赋能。在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们实地了解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情况,期待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大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作为来自高校的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教授施卫东对基础领域高度关注。“当前,在产业基础不扎实的同时,还存在高端领域供给不足、关键核心技术缺失问题。”施卫东建议,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完成对技术熟化、中试验证、批量生产等工程化阶段瓶颈攻关,强化供需互动、整零互动、软硬互动,推动装备、电子、材料、软件等产业联动发展,推广全链条式协同创新路径,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各环节,形成一批标志性重大战略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蒋鹏举最近一直在调研对口联系的企业,发现人才是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本科学习计算机的毕业生,不太愿意来制造业企业,都想着去IT大厂,因为工作环境有所不同,收入存在较大落差。我们的人才培养需要更加有针对性。建议省里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和经济部门协同,多听企业的建议,加强本科或者比较好的高职院校有针对性地培养工控软件类人才。”蒋鹏举说。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云曾推动南京医科大学在全国较早建立了医学信息工程、智能医学专业。2020年初,她率领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是全国唯一带着信息工程师出征的医疗队。“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接触老年病人,他们对智能健康装备的需求非常高。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智能健康产业前景广阔。江苏可以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围绕健康数据采集终端设备研发、标准制定、智能模型研发、安全策略制定、智能健康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做出特色。”刘云说。

委员们在座谈中建议,要充分发挥江苏产业基础扎实、科技资源丰富优势,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赋能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企业产业行业区域协同推进,大力培养各层各类人才,积极培育专业化服务商,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着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张义珍说,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认识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意义,持续深化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加快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在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和中小企业协同推进相结合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江苏由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